M.2/U.2大容量SSD因高速又穩定的特性,大量運用在金融證券業、ITAD、雲端資訊中心(Data Center)、商務筆電等等。隨著資安問題與嚴格的個資法深植人心,硬碟回收前的資料抹除更是格外重要,如何安全又快速進行抹除呢? 科技熊幫您整理了3個方法。

 

  1. 網路免費軟體抹除

一般最容易取得的就是網路上免費的抹除軟體,只要設定一下就可以對SSD進行抹除。可以選擇複寫的次數,而次數越多越不容易被恢復。

 

優點:免費,易取得

抹除時間:長,只能完整清除,沒有NIST-800-88 Purge功能

缺點:無法抹除比對,沒有證據證明是否經過抹除

 

  1. 專業付費軟體

市面上也可購買到多種抹除軟體,在PC架構的基礎上進行0011複寫,可以設定次數,可以看到抹除結果,但需要有點技術背景才容易操作。

 

優點:費用低

抹除時間:長,大多數只能完整複寫,須找到有支援NIST-800-88 Purge的軟體

缺點:無國際認證、一次只能抹除一個

 

  1. 專業抹除機

市場上有專業抹除機,例如 佑華品牌PE600捷美品牌SA250。這兩個品牌的抹除機相當齊全,其中PE600可以抹除U.2/M.2/SSD2.5吋的機械硬碟,它通過了 北京NCTC計算器品質檢測局 美國On track、瑞士SGS研究室等認證,相當值得信賴。

image

優點:一次可整批抹除,有國際認證,有多國抹除標準

缺點:價格高,需要公司有編列預算

抹除時間:快,有SSD專用的NIST-800-88 Purge抹除模式(安全抹除)

 

 

電腦軟體大家都比較熟悉,這次科技熊特別測試了專業抹除機跟各位好好說明做比較:

 

使用方式:開機就能用,不用網路也不用灌裝軟體,開機後插上要抹除的M.2U.2硬碟,不分容量與品牌皆可使用。

image

PE600抹除機出廠為M.2接口,並支援透過轉板更換成U.2接口。

image

↑拆下原本的M.2板,更換成U.2轉接板。

image

↑再將電木蓋上並鎖上螺絲即可使用。

image

U.2固態硬碟即可使用 (U.2接口同時相容SATA裝置)

image

↑插上電源後開啟機器,LCD顯示UReach Data Eraser

image

12種國際抹除標準,有針對SSD所開發的NIST-800-88抹除(安全抹除)

image

↑我們就選擇NIST-800-88 PURGE (安全抹除)這個模式

image

↑獨立接口,每一口全速抹除,僅數秒4M.22U.2全部抹除完成

 

生產管理日誌,符合品管單位要求

抹除完成後,自動生成生產管理日誌(審計報告),每一個硬碟對應一份

image

image

↑可透過USB輸出Log生產管理報告

 

image

↑可透過Log生產管理報告查看硬碟SMART INFO.與抹除任務記錄

 

 

image

↑功能多,可進行硬碟檢測,透過URHT品質檢測實際讀寫來確認硬碟品質

 

總結:

關於M.2/U.2 NVME SSD抹除,除了軟體抹除外,硬體抹除也是值得考慮的方式。預算低且資料機密程度低,使用軟體抹除大致足夠,但安全性就比較有疑慮。預算夠且資料機密程度高,使用硬體抹除是個好方法,透過實體抹除可以眼見為憑,又有生產管理日誌可供品管使用。
    其中最迷人的就是NIST- Purge模式,能大量減少抹除時間,安全性高,科技熊透過這次經驗總結,硬碟回收前可以詢問回收商如何保障資料不外泄,千萬不要只是一般的格式化,大致上較具規模的硬碟回收商會有專業的軟體與機器設備進行資料抹除,所以我們只要擔任好監督的角色,好好確認每一顆硬碟都有實體抹除,這樣就可以避免違規問題囉!!科技熊祝福大家工作順利。

相關產品

GE936 M.2 NVMe/SATA 硬碟抹除機

 

arrow
arrow

    JM科技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