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將原本500GB(資料量約180GB)系統磁片更換成2TB大容量硬碟,看到網上有人使用GHOST軟體與硬碟拷貝機進行硬碟系統備份,所以想來進行個測試比較。

 

首先在網上找了GHOST軟體Symantec Ghost,將原本的系統磁片製作成鏡像檔,再還原到新的硬碟中。

image

image

↑將系統磁片(C),製作成一個鏡像檔到D槽。

image

Windows RE的模式下進行鏡像備份到D(另一個硬碟),花費約為35分鐘。

 

image

↑備份完成後的鏡像檔案。

 

image

↑使用硬碟底座外接要還原備份的大容量硬碟

image

↑進行鏡像檔還原

 

image

↑因為電腦只有USB2.0介面,還原大概花了1小時45分鐘。

 

接下來使用硬碟拷貝機做硬碟複製比較,這邊使用PRO-B1981 SATA硬碟拷貝機做演示

image

↑將SSD母源拷貝到新硬碟中。因為是SSD硬碟拷貝資料到機械式硬碟,大概花了34分鐘完成,如果母源與子盤都是SSD複製速度會更快。

 

image

↑拷貝機支援拷貝後比對功能,確保母源與子盤資料一致。

 

 

 

比較與小結

 

GHOST軟體

硬碟拷貝機

使用電腦

v

x

需下載軟體

v

X (FPGA單機獨立)

操作難易

前置設定較多

(一鍵備份)

比對功能

X

V

備份時長

較久,需進行製作鏡像與還原動作

較短,一次拷貝流程

中毒風險

V

X

母源唯讀

X

V

備份模式

PC軟體鏡像備份

資料區、全區、分區,百分比

 

使用GHOST軟體備份,在操作上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ex : 硬碟的分區選擇等)選擇錯誤可能會導致複製不全GHOST軟體無比對功能,無法確定還原的新盤,是否與原始資料為一致,此點可能會影響能否上機使用

 

在網上下載軟體的過程中,也可能面臨中毒風險,備份時間也相對較久,操作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較多。

 

使用硬碟拷貝機進行系統硬碟備份,不須另外製作母源與進行還原,只需插上硬碟裝置即可備份資料,可設定拷貝後進行比對,操作較為直覺簡單。

arrow
arrow

    JM科技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