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2019年去參加Computex時認識了一家專門做硬碟拷貝機的企業──佑華科技。想著以後可能會有備份大量資料的需求想大致了解一下,沒想到最近就真的入手了一款Goblin系列SL120

我的副業是電腦工程師,平常接案都會準備很多硬碟存非常多個系統資料以備不時之需,但隨身攜帶多個硬碟真的太麻煩,也常常會有搞錯裝置的狀況。

這台SL120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可以用映像檔管理系統檔案,能夠多個母源裝置的資料以映像檔的方式儲存於同一個子源裝置,方便管理、攜帶,等到要用的時候再直接還原到目標硬碟上。

◇用SL120做映像檔的好處在於:

  1. 方便管理母源,減少母源過多問題。
  2. 不需壓縮資料,直接多對一裝置備份。
  3. 電腦無法直接讀取映像檔,可做加密用途。

因為佑華表示購買前都可以去他們公司試用,所以我就帶著一些資料過去做測試。

image

 

內容有SL120一台、電線、變壓器、兩短一長的轉接線、兩塊防震墊,還有說明書。

        我當天的測試裝置有兩個256GBSSD,裡面各存放30GB312MB的資料。佑華的拷貝機可以設定成資料區拷貝,在拷貝前會先分析硬碟格式及資料的分佈狀況,只對資料區備份,不會花時間克隆沒有使用的空白區塊。

image

設定好之後就直接開始重頭戲──映像檔拷貝

操作步驟很容易,用上下鍵選擇指令,從複製進去,再選擇硬盤→映像檔,螢幕上都會一步步帶你操作,不太容易出錯。

但要注意的是,第一次製作映像檔時會要求格式化要存映像檔的硬碟,建議各位要使用的話請用新的硬碟,以免舊檔遺失。

image

image

        30GB的資料大概花4分半拷貝完,現在子源硬碟裡已經有2個映像檔,我可以自行選擇要把子源硬碟的哪個資料還原到目標硬碟中。

image

把映像檔存在一個裝置中,我也可以用SL120去查看檔案的訊息,例如它每個檔案的容量大小,或是占整個硬碟的容量資訊都可以直接查詢。

image

image

除了拷貝映像檔之外,SL120也能做一般硬碟一對一拷貝。佑華拷貝機是使用位對位(bit to bit)拷貝模式,能確保母源與子源資料100%符合,如果不放心,拷貝完之後也能直接用比對功能去確認拷貝後資料跟母源有沒有一致。如果拷貝遇上壞塊(Bad Block),還可以設定允許壞塊的數量,自動跳過繼續其他資料備份。

image

image

值得一題的是,佑華是用FPGA獨立架構,每次拷貝完不用關機重開,在操作上真的幫我節省很多時間。我們這些維修工程師最怕的就是客戶的母源資料在操作時出現什麼問題,而佑華拷貝機都是母源只讀設計,只對母源做讀取不做寫入,可以防止原本資料被破壞。

當客戶有很多老舊硬碟想升級暫時沒有儲存空間,也可以先利用映像檔保存在一個裝置之後再還原到新硬碟。一來我工作時不用手忙腳亂拿一堆裝置、二來又好管理,如照片所示,它很小台,我平常都放工事包前面的夾層。

真心推薦如果有類似需求的人可以去參考看看佑華科技的Goblin系列,如果有任何使用心得想跟我分享,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謝謝各位看到這裡!

 

捷美客服銷售支援

商品資訊:佑華Goblin系列SL120拷貝機

資料參考:JetMedia 捷美-資料儲存聰明選擇-硬碟拷貝機

 

arrow
arrow

    JM科技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