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公司M.2硬碟使用量越來越大,每幾個月就有一批硬碟要淘汰,BOSS點名要我把公司資產活用,畢竟每一顆硬碟幾乎都是藍色小朋友買的,有些高品質M.2那個價格實在無法說淘汰就淘汰。

image

過去硬碟報廢,要嘛消磁不然就是粉碎,重點是這2方法都不能再利用。想了一下只剩下「抹除」這個手段了,只要用安全又快速的抹除方法,硬碟就可以重生再使用,不論是轉移到資產部或是公益捐贈,對公司來說都是大大的效益。

 

抹除顧名思義就是通過複寫的方法蓋過原本的資料,複寫越多次資料基本上就沒辦法被恢復,像美國規定的DoD-5220就是複寫3-7次,分別寫入0011、亂數,中國的國家保密局規定的BMB21-2009, 就是複寫6次,複寫邏輯基本一致。說到這裡,身為技術狗的我,當然知道這些複寫方法只適用在機械硬碟與SAS伺服器硬碟,因為SSD/M.2除了有一般使用者使用的資料區外,還會有緩存區、備份區、暫存區、壞軌區,傳統的抹除技術都沒辦法抹除資料區以外的資料。

 

查了資料,NIST協會根據SSD的特性,嚴格的規範出抹除流程,分為2種抹除方式,1. NIST-800-88 Clear2. NIST-800-88 Purge(安全抹除)

  1. NIST-800-88 Clear相當於一次完整複寫,使用區域複寫00,將使用者的使用區域全部填完一遍。
  2. NIST-800-88 Purge(安全抹除)是透過對SSD主控下命令的方式進行複寫,包含非用戶使用區,簡單來說就是對SSD做恢復出廠設定,抹除時會將資料進行加密,類似AES的演算法,因此即使資料被挖出來,也會因為加密而無法解開,算是一種相當嚴格且謹慎的抹除方式,也因為是下命令方式,速度非常快,約15-30秒就可完成。

 

重點來了,我多年累積的人脈,立刻跟抹除機的原廠佑華科技借到了這台U2E-W890 M.2硬碟抹除機,一次可以抹除高達6M.2硬碟,設備還通過多國驗證,包含北京計算器品質檢測中心NCTC, 美國權威認證機構ON TRACK, 瑞士SGS標準化研究室認證,使用還相當簡單,佑華跟我說M.2抹除機有3個型號,分別是U2E-W600/U2E-W890/U2E-W990,功能各有千秋。

下面先介紹U2E-W890

image

 

*備註:印表機需自備

 

使用方式:開機就能用,不用網路也不用灌裝軟體

 

  1. 開機後插上要抹除的M.2硬碟,不分容量與品牌
  2. imageimage

12種國際抹除標準,任君選擇

  1. 12種抹除方式,我們就選擇NIST-800-88 PURGE(安全抹除)這個模式
  2. imageimage

獨立介面,每一口全速抹除

  1. 不到20秒,6M.2全部抹除完成

  image

 

 

 

 

 

 

 

 

 

 

 

 

 

imageimage

 

生產報告,符合品管單位要求

  1. 抹除完成後,自動生成生產報告,每一個硬碟對應一份
  2. image

功能多,可進行硬碟檢測

  1. 還可以檢查硬碟S.M.A.R.T Info,看看健康度如何

image

image

 

 

總結:

M.2 NVME SSD抹除,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DoDBMB21NIST外,使用NIST Purge模式,更能大量減少時間,且安全性也高。我透過這次經驗總結,一次完整覆蓋+一次Purge,時間上只多一分鐘,但是抹除完整度與覆蓋度高出很多,還可以讓硬碟活化利用。當初幾十萬買的硬碟,也不用報廢,看起來BOSS對我相當滿意,也謝謝佑華U2E-W890這台設備,幫了我大忙,希望這次的分享,可以幫助有相同煩惱的小夥伴們。

arrow
arrow

    JM科技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